English

多开一些“无药处方”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如今,有的医院给患者治病的同时,还给他们开一张不用药的药方,称之为无药处方。比如,他们给哮喘患者开了一张无药药方,除介绍该病的特点外,还重点注明了日常注意事项,如远离花粉、消灭蟑螂、慎养猫犬等。

无药处方好在哪里?

无药处方是医疗的有效补充。单纯用药,有时是治标不治本的。我国传统医学特别注重医疗与养生的有机结合,提倡药补不如食补,食补不如养生补的养生理念。有一位患者体质虚弱,长年吃药。医生给他开了一张健康处方。第一条就是锻炼身体,并列举了几种适合的锻炼方式。第二是食疗,给他开了枸杞红枣煲鸡蛋、羊肉豆腐汤、附子炖狗肉、清蒸鲤鱼等食疗方。病人照方而行,身体逐渐健朗。

无药处方有时甚至比药品更能解决问题,特别是心理失衡导致的疾病。有位老年患者按照医生开的“六忘”药方对待人生,很快消除了身体的不适,这六忘是忘掉仇恨、悲伤、气愤、忧愁、后悔、疾病。

(《中国文化报》2001.1.5廖仲毛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